close

好久沒有寫文章了~

忙學新東西~忙找工作~

回到台灣後~發現蝶古巴特這樣有趣的手藝~

目前沈溺中~學習中~來介紹一下蝶古巴特吧!!

蝶古巴特 拼貼藝術DIY(轉載蘋果日報)
【余佩樺╱桃園報導】拼貼藝術「蝶古巴特(Decoupage)」是種很簡單的DIY布置法,只要剪下餐巾紙印花,用白膠黏貼,就能輕鬆為素面家飾品做改裝。看膩的舊家具,或想丟棄的置物盒,只要經由蝶古巴特的改造,這些原本不起眼的家飾品,也能搖身變成兼具實用性與觀賞價值的裝飾品。

再創價值
蝶古巴特達人劉秋蓮表示:「蝶古巴特最神奇之處在於,可以將舊家具或廢棄家具再次找回使用價值。」像是家中的小板凳,坐久了也看膩了,用蝶古巴特進行變身,在椅板處加上圖騰並重新上色,便能成為1張具質感的「新」椅子。

簡單好上手的蝶古巴特DIY技術,可為素面家飾換新衣,也能為舊家具、置物盒重新找回使用價值。黃競鋒攝 圖片: 1 / 1


初學者以大地色為底
蝶古巴特都有專屬材料,像是專業藝術印花紙、黏膠等,成本較高,但劉秋蓮表示,其實可用餐巾紙、白膠、壓克力顏料等來取代,這些材料在一般家飾店、美術店就可買到,價格也較便宜。
劉 秋蓮說,蝶古巴特其實也可訓練自己配色的能力。製作時,可先選好適合該容器的圖案,決定好印花圖騰後,才進行刷底色的配色動作。對於初學者,劉秋蓮建議底 色可先以大地色為主,如秋香綠、淺咖啡、米黃色等,好搭配也能交互使用。或許剛開始可能只敢刷單一色,但久了後,不同色系可相互交疊使用,創造出自己的風 格。

收納盒
選個木製收納盒,再用蝶古巴特重新改造一下,不管是自用或送人,絕對是獨一無二的物品。

HN11_002.jpg

換裝後的立鐘,不管是色系或餐巾紙圖騰都很契合,若不加以說明,看不出有加工過。

HN11_003.jpg
籐籃
蝶古巴特也可使用在籐籃上,唯一要小心的是,籐籃表面較不平整,製作時要特別小心。

HN11_004.jpg
木椅
家中小板凳坐久了總會看膩,可自己DIY,重新上色並黏貼圖案,整張椅子就會煥然一新。

HN11_005.jpg
DIY步驟
1準備材料
製作蝶古巴特的材料:A木盒、B白膠、C壓克力顏料、D剪刀、E筆刷、F餐巾紙。壓克力顏料、剪刀與筆刷可在美術用品店購得


2刷上底漆
木盒製作前,先上1層水,較好上色,之後再用壓克力顏料在木盒上1層底色,這樣能與所貼的圖案色彩更一致。若要呈現木作刷紋或斑駁感,上完底色後,再用較深的顏料做局部輕刷,即可有刷紋效果。

HN11_007.jpg
3撕餐巾紙
餐巾紙本身有3層,製作蝶古巴特時只用最表層,因此要將底下2層的紙巾撕去後再使用。撕時慢慢撕開,以免力道過大而撕破。

HN11_008.jpg
4刷白膠
確定好圖騰要黏貼的位置後,用軟毛刷子沾上白膠,輕刷於餐巾紙上,讓圖案完全黏貼於木盒。買來的白膠要加水以1:1比例調淡後再用。

HN11_009.jpg


5成品
全部的圖案都貼好了之後,可再噴1道亮光漆,增加保護作用,木盒也變的很光亮。

HN11_010.jpg

專家說法
注意塗刷力道大小
製作蝶古巴特時,力道的掌控也很重要,餐巾紙共有3層,當圖案從餐巾紙剪下來時,由於只用表層,因此在撥開底層時,切記速度不要太快,以免把剪好的餐巾紙給撕破了。另外,上白膠的筆刷要選軟毛的,當圖案要黏在木盒上時,力道不能大,以免把圖案的餐巾紙給刷破了。

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nzak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